
今天下午,在公司內(nèi)部進(jìn)行了3個(gè)小時(shí)主題為《精益創(chuàng)業(yè)和產(chǎn)品孵化》的公開課宣導(dǎo),公司近期正在進(jìn)行大的產(chǎn)品改革,對(duì)產(chǎn)品孵化的流程和機(jī)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基于此,帶著公司的3位同事,整整用了2個(gè)星期,編譯了AshMaurya 所著的《runninglean》(第二版),為了此次培訓(xùn),研讀此書5遍有余,此書供238頁,編譯后的PPT課件達(dá)108頁,對(duì)精益創(chuàng)業(yè)有了更深的理解,雖然課件里的案例用的是cloudfire,但是隨著公司孵化項(xiàng)目的實(shí)踐,逐漸更換為經(jīng)過實(shí)踐檢驗(yàn)過的案例。之所以選擇《runninglean》,是因?yàn)椤渡虡I(yè)模式新生代》這本書的啟發(fā)以及之前總結(jié)的產(chǎn)品戰(zhàn)略規(guī)劃十步法(源自《神一樣的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》),研讀《runninglean》之后才發(fā)現(xiàn)精益創(chuàng)業(yè)畫布簡直就是產(chǎn)品戰(zhàn)略規(guī)劃十步法的精簡版,也特別適用于公司的孵化項(xiàng)目?!秗unninglean》的精髓其實(shí)用4張圖就可以表達(dá):
月留存率>40%具備增長引擎;
推薦系數(shù)指的是每一個(gè)用戶推薦成功注冊(cè)的用戶數(shù);
PS:COCA=CPA
以下內(nèi)容來自mrjamie:
我們常常在聊精實(shí)創(chuàng)業(yè),說一個(gè)早期的創(chuàng)業(yè)團(tuán)隊(duì)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出人們想要的東西,或者換成精實(shí)創(chuàng)業(yè)的術(shù)語,就叫做找到「Product/Market Fit」,或稱PMF。至于什么是PMF,之前的定義一直很模糊,說你的「用戶成長」必須是在加速—也就是說「加加速度」是正的,說你的服務(wù)器要被灌爆,然后大家都有很強(qiáng)烈的付費(fèi)意愿,甚至一問之下40%以上都說不能沒有你的產(chǎn)品。
不過這些條件總是太抽象,于是有人干脆說PMF就像可以娶回家當(dāng)老婆的Perfect GirlFriend一樣,當(dāng)你找到了,你就會(huì)知道。你說我身為一個(gè)工程師,怎么可能接受這樣的答案。所以這兩年來我一直在想,要怎么簡單,又明確的定義PMF,直到昨天晚上讀了我紐約的創(chuàng)投朋友Fred Wilson(佛萊德‧威爾森)的這篇「LTV> CPA」,終于給我想通了。
沒錯(cuò),原來PMF就是當(dāng)你的LTV >CPA的時(shí)候—哇,這真是全世界最驚人的發(fā)現(xiàn)!這是什么意思,讓我們先從LTV和CPA講起:
LTV = Lifetime Value
LTV是「LifetimeValue」的縮寫,也就是一個(gè)客戶對(duì)你的「終身價(jià)值」。什么意思?舉例來說,假設(shè)你開的是無名小站這種相片分享服務(wù),每個(gè)「付費(fèi)會(huì)員」平均續(xù)約一次,也就是有2年的壽命,然后每次續(xù)約平均給你$400,那你這個(gè)服務(wù)每個(gè)付費(fèi)會(huì)員的平均LTV就等于2 x $400 =$800。(實(shí)務(wù)上必須把通貨膨脹算進(jìn)去,不過今天讓我們先專注在公式本身。)
CPA = Cost Per Acquisition
另一方面,在這個(gè)公式的右手邊,是我們熟悉的CPA,也就是Cost PerAcquisition。但這次我們是從「廣告主」的角度去看,而不是從「提供廣告版位」的角度,所以是看的是每個(gè)客戶的「取得成本」,而不是我們要跟廣告主拆分營收的方式。而要計(jì)算CPA,你必須根據(jù)客戶取得來源的不同去統(tǒng)計(jì)。舉例來說,假設(shè)你主要是在Google買關(guān)鍵詞廣告,CPC (每點(diǎn)擊成本)是$10,然后連過來的「潛在客戶」中,最終有1%會(huì)成為付費(fèi)會(huì)員,那你的CPA就是$10 x 100 =$1,000。
LTV > CPA
所以假設(shè)你是這個(gè)無名小站,你的LTV =$800,但是你的CPA卻是$1,000,請(qǐng)問你這門生意可以做嗎?當(dāng)然不行!因?yàn)槊慷嗬粋€(gè)客戶進(jìn)來,兩年后你就賠$200。那怎么辦呢?當(dāng)然是拼命的提高LTV,然后找方法壓低CPA。提高LTV的方法,就是讓你的產(chǎn)品更好,讓客戶愿意付更多的錢,續(xù)約更多次。而壓低CPA的方法,則是拼命的優(yōu)化你的客戶取得方式,關(guān)鍵詞廣告太貴?或許你可以試試病毒化的社群媒體營銷。
而在你拼命努力了三個(gè)月之后,終于有一天把LTV拉到$1,000,又把CPA壓到$800,這時(shí)候一件神奇的事情就發(fā)生了,沒錯(cuò),你的LTV大過CPA,也就是說你知道每拉到一個(gè)付費(fèi)用戶,兩年后你就會(huì)賺$200,這個(gè)時(shí)候你該怎么辦?當(dāng)然是拼命的拉用戶,因?yàn)楫?dāng)你拉越多的用戶,你就賺越多錢。而你發(fā)現(xiàn)了嗎?這時(shí)候你的服務(wù),也完全符合了PMF的定義。
PMF就是當(dāng)LTV >CPA
所以,既然PMF太模糊,要讓你的小小創(chuàng)業(yè)團(tuán)隊(duì)中每個(gè)人都了解這個(gè)抽象的概念,非常的 困難。今天開始,我們就把PMF定義為當(dāng)你的服務(wù),達(dá)到LTV >CPA這個(gè)關(guān)鍵里程的時(shí)候。這非常的科學(xué),也非常的容易了解,所以也就是為什么我說LTV >CPA是每一個(gè)網(wǎng)絡(luò)創(chuàng)業(yè)人,都必須要知道的最重要公式。希望這對(duì)你訂定短期的創(chuàng)業(yè)目標(biāo),有一些幫助,加油!注意:當(dāng)LTV>3COCA時(shí),孵化的產(chǎn)品才具備規(guī)?;鲩L引擎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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