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旭霞以專利挺轉(zhuǎn)卻說不出中國有啥轉(zhuǎn)基因?qū)@?/p>
【實按:一直以為華中農(nóng)業(yè)大學(xué)的挺轉(zhuǎn)“小蝦米”劉旭霞是個實驗室技術(shù)員,不料她還是個專利法專家??杀氖牵@位專利法專家的專利知識恐怕有些亂。而她洋洋灑灑地寫了這摸樣的一大篇博文,卻始終沒說出張啟發(fā)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有啥“自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”?!?/p>
附:字里行間實鄙劉旭霞《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及其他》
劉旭霞
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及其他
已有 533次閱讀 2013-10-2416:37 |參賽分類:科研選題|個人分類:轉(zhuǎn)基因相關(guān)|系統(tǒng)分類:科研筆記|關(guān)鍵詞:轉(zhuǎn)基因 專利
李俊博主讓我科普一下“轉(zhuǎn)基因作物專利及其他”,算是個不錯的選題。我最近在給學(xué)生講課題選題,而選題的關(guān)鍵,就是其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?;蛘哒f,理論與實踐相結(jié)合的選題,是好的選題。
我的第一個縱向課題,教育部人文社科項目“轉(zhuǎn)基因作物產(chǎn)業(yè)化法律問題研究”,其中一部分內(nèi)容,就是轉(zhuǎn)基因作物產(chǎn)業(yè)化中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問題【實評:原來是靠轉(zhuǎn)基因吃飯的】。當(dāng)時轉(zhuǎn)基因水稻還沒有拿到安全評價證書,但世界范圍內(nèi)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和種植品種在逐年增加,我國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種植已經(jīng)覆蓋了華北平原和黃淮,長江流域。華中農(nóng)業(yè)大學(xué)在轉(zhuǎn)基因水稻研發(fā)中有自己的特色。隨著綠色和平組織《誰是轉(zhuǎn)基因水稻真正的主人?》《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將陷入專利陷阱!》兩個報告的發(fā)布,國內(nèi)外輿論掀起了一輪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關(guān)注的熱浪。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研究就顯得更為必要。
這里,首先要對“轉(zhuǎn)基因水稻”進(jìn)行范圍界定。已經(jīng)研制成功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有三種典型的功能:抗蟲性的水稻品種可以減少水稻蟲害防治中的農(nóng)藥使用,含有胡蘿卜素的“黃金大米”具有保健功能,利用轉(zhuǎn)基因水稻生產(chǎn)重組人血清白蛋白具有藥用功能。第三種轉(zhuǎn)基因水稻是由武漢大學(xué)的研究成果。“黃金大米”也因其利用兒童 進(jìn)行人體試驗中的科技倫理問題受廣泛關(guān)注。而對“抗蟲轉(zhuǎn)基因水稻”的關(guān)注人群最多,也最持久。其中反對的理由中看到最多的是“反對主糧轉(zhuǎn)基因”。這里重點 談?wù)動糜谵r(nóng)業(yè)生產(chǎn)中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問題。
我不知道李俊博主關(guān)注的轉(zhuǎn)基因?qū)@闹攸c在哪里。但就我的理解,很多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:中國有自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嗎?會侵犯國外公司的專利嗎?中國的農(nóng)民種植會向?qū)@麢?quán)人繳費嗎?
轉(zhuǎn)基因水稻研發(fā)中涉及的專利范圍很廣泛,但根據(jù)其研發(fā)的重點不同,涉及的技術(shù)也不同。以抗蟲稻為例,其關(guān)鍵的專利包括,轉(zhuǎn)入什么基因,利用什么方法。和轉(zhuǎn)基因水稻相關(guān)的專利,有的只是在科研過程中使用,有的則會在生產(chǎn)應(yīng)用中應(yīng)用。
為了了解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分布情況,我們已經(jīng)兩次進(jìn)行過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的檢索,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的世界范圍內(nèi)的專利分布,有一個清晰的了解和認(rèn)識。
因為相關(guān)的文章還在整理,并沒有發(fā)表,所以一些數(shù)據(jù)不便在博文里公布。我只說一下思路。
有人擔(dān)心中國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問題。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入手解決。第一中國要進(jìn)行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自主研發(fā)。轉(zhuǎn)基因重大專項課題,為中國獲得自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品種提供了很好的支持。雖然來自外部的壓力很大,但國家從戰(zhàn)略層面考慮,還是會繼續(xù)支持中國具有領(lǐng)先優(yōu)勢的轉(zhuǎn)基因品種的研發(fā),水稻,玉米,棉花等主要作物,都有支持。第二要關(guān)注國際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研發(fā)趨勢。如果僅僅進(jìn)行基礎(chǔ)研究,其目的是為了發(fā)幾篇論文,跟風(fēng)的研究也許可以抓住熱點。但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已經(jīng)是現(xiàn)代農(nóng)業(yè)技術(shù)中應(yīng)用較為廣泛的高新技術(shù),不以應(yīng)用為目的的研發(fā)但但寫幾篇論文,只是為世界人民貢獻(xiàn)知識而已。因此,為獲得專利權(quán)和品種權(quán),就是重點。而專利權(quán)獲得的前提是技術(shù)的新穎性、創(chuàng)造性和實用性。跟在別人后面,是不可能獲得專利權(quán)的。唯有超越。關(guān)注國際研發(fā)趨勢,是為了更好的超越。也可以利用公開的專利文獻(xiàn)對技術(shù)進(jìn)行改進(jìn),了解前進(jìn)道路上的障礙,獲得屬于自己的專利。第三,對于無法繞開的技術(shù),在進(jìn)行育種時要考慮其技術(shù)在中國的法律保護(hù)和其在其他國家的法律保護(hù)問題。在商業(yè)化之前,要獲得相關(guān)技術(shù)的許可。當(dāng)然,如果該技術(shù)在中國沒有申請專利或雖然申請但沒有授權(quán),或已經(jīng)過了保護(hù)期,我國科研人員在研發(fā)中則可以大膽使用。不用擔(dān)心侵權(quán)問題。對于出口產(chǎn)品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問題,要了解出口國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法律狀況及涉及外國技術(shù)在該國受保護(hù)的狀況,或改變出口策略,不出口種子,只出口加工品。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繞開法律保護(hù)障礙。
世界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擁有量排在前三名的國家是日本,美國、中國。中國最近幾年的發(fā)展勢頭不錯,已經(jīng)獲得了一定數(shù)量的與轉(zhuǎn)基因水稻研發(fā)相關(guān)的專利。
除了抗蟲基因之外,我國科學(xué)家還獲得了其他功能基因,比如增產(chǎn)基因、抗病基因,抗除草劑基因等等。第一代轉(zhuǎn)基因水稻,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得到商業(yè)化。但也利用發(fā)放“安全證書”這一焦點,使大家有機(jī)會充分表達(dá)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擔(dān)心,而未來推向市場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,一定是符合大眾需求,消除一部分人的恐懼心理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(從技術(shù)上做到,你無法檢測出轉(zhuǎn)基因水稻生產(chǎn)的大米和非轉(zhuǎn)基因水稻生產(chǎn)的大米的差別),而很多人拿來攻擊的說抗蟲轉(zhuǎn)基因水稻不增加產(chǎn)量的說法,也會有農(nóng)民的市場選擇回應(yīng)。
技術(shù)的使用者要么使用自己獨自研發(fā)的技術(shù),這不涉及繳納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使用費的問題。要么購買他人的成熟技術(shù),交錢即可以獲得一定時間和地域范圍內(nèi)的獨占權(quán)。也可以采取使用許可的方式,不轉(zhuǎn)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所有權(quán),但可以獲得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使用權(quán)。涉及可能運用自己無法繞開的技術(shù)時,要么事先做好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法律權(quán)利轉(zhuǎn)移或授權(quán),要么放棄使用該技術(shù)自己獨自研發(fā)。在轉(zhuǎn)基因水稻產(chǎn)業(yè)化之前,不可能不考慮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問題大量使用他人的專利。
因為我國政策對外商投資領(lǐng)域的限制,對于外國民事主體在中國進(jìn)行與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有關(guān)的研發(fā),轉(zhuǎn)基因育種,目前是屬于絕對禁止的范圍。這既考慮到生物安全問 題,也考慮到我國獨有的遺傳資源保護(hù)問題。一定時期內(nèi),不可能放開。有科學(xué)網(wǎng)博友曾以上海自由貿(mào)易區(qū)禁止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研發(fā)項目進(jìn)入作為證明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不安全的論據(jù),是不了解中國對外資的投資政策。上海自貿(mào)區(qū)雖然在關(guān)稅方面可以享有一定的自由和特別政策,但作為中國的領(lǐng)土范圍,一樣要遵循國家政策中對外商投資的限制規(guī)則。
中國的農(nóng)民種植轉(zhuǎn)基因水稻,需要繳納專利使用費嗎?綠色和平組織在它的報告里曾指出,中國的農(nóng)民種植轉(zhuǎn)基因水稻,會向外國專利權(quán)人繳納費用。關(guān)于這個問題,是不了解中國和外國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不同保護(hù)所得出的結(jié)論。確實,在美國,在加拿大這樣的以專利保護(hù)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國家,種植轉(zhuǎn)基因作物,如果不是從專利權(quán)人或?qū)@麢?quán)人授權(quán)許可的人那里購買種子,自己留種,是很有可能被專利權(quán)人告到法院的。孟山都已經(jīng)多次這么做,并且屢屢勝訴。而在中國,對于轉(zhuǎn)基因 作物,包括水稻在內(nèi),其法律保護(hù)的形式是不同于美、加等國的。我國對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中的基因,轉(zhuǎn)基因植物的生產(chǎn)方法,啟動子等等,是可以申請專利依照專利法進(jìn)行保護(hù)的。但對于轉(zhuǎn)基因植物本身,依照我國專利法規(guī)定,是不能申請專利保護(hù)的。但可以申請植物新品種,獲得品種權(quán)保護(hù)。
國際上對于植物新品種保護(hù)有一個國際公約,簡稱UPOV公約,我國已經(jīng)加入該公約。但該公約文本已經(jīng)多次修改。我國加入的是1978年文本。而美國,加拿 大和歐洲一些國家加入的是1991年文本。這兩個文本的差異,其中最關(guān)鍵的,一個是農(nóng)民是否有留種權(quán),一個是科學(xué)研究是否享受豁免,還有一個就是依賴性派生品種的保護(hù)(也有翻譯成實質(zhì)性派生品種的)。1991年文本取消了農(nóng)民留種豁免和科研豁免,規(guī)定了依賴性派生品種的保護(hù)。這對于我國來說,非常不利。目 前我國的國情,尤其是廣大農(nóng)民,還不能接受不能留種這一現(xiàn)實,農(nóng)民留種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農(nóng)民的農(nóng)業(yè)資本投入,降低生產(chǎn)成本。而我國的農(nóng)業(yè)遺傳資源保護(hù)制度還沒有構(gòu)建起來,對于遺傳材料的使用,還普遍存在著“免費”的心理和現(xiàn)象。
我國現(xiàn)行的《植物新品種保護(hù)條例》規(guī)定了農(nóng)民留種權(quán)和科研豁免權(quán)。如果農(nóng)民自行留種的話,是不會被訴的。如果說農(nóng)民要繳納專利費和植物新品種費用,也已經(jīng)包括在種子的價格中,不可能單獨收費。隨著種子的商業(yè)化程度提高,加上農(nóng)民的選種能力下降和保存種子的不具備,現(xiàn)實中在主要農(nóng)作物的種植中,農(nóng)民已經(jīng)很少留種了。
轉(zhuǎn)基因植物品種培育出來之后,要想獲得推廣,不僅僅要經(jīng)過嚴(yán)格的安全評價,獲得安全證書,對于主要農(nóng)作物品種,依照我國種子法的規(guī)定,還必須經(jīng)過品種審定環(huán)節(jié)。在我國,除了專利申請是直接向?qū)@肢@得之外,植物新品種的申請和品種權(quán)的獲得,是由農(nóng)業(yè)部下屬的科教司主管;品種審定,包括國家審定品種和地方審定品種,而國家審定的機(jī)構(gòu)依然是農(nóng)業(yè)部下屬的科教司種子管理局??梢钥闯觯踩u價是農(nóng)業(yè)部主導(dǎo)進(jìn)行的,植物新品種權(quán)是農(nóng)業(yè)部主管的,品種審定是農(nóng)業(yè)部主管的。中國轉(zhuǎn)基因作物產(chǎn)業(yè)化進(jìn)程的所有環(huán)節(jié),基本上都屬于農(nóng)業(yè)部主導(dǎo)。如果農(nóng)業(yè)部不作為,拖延發(fā)放安全評價證書,不授予植物新品種權(quán),不受理或拖延品種審定,轉(zhuǎn)基因作物產(chǎn)業(yè)化寸步難行。
本文引用地址: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21287-735444.html
[34]locknokia2013-10-2918:04
國際上對于植物新品種保護(hù)有一個國際公約,簡稱UPOV公約,我國已經(jīng)加入該公約。但該公約文本已經(jīng)多次修改。我國加入的是1978年文本。而美國,加拿大和歐洲一些國家加入的是1991年文本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請教個問題:雖然不同國家加入條約的時間不同,但現(xiàn)在各國應(yīng)該都是以現(xiàn)在最新的條約規(guī)定為準(zhǔn)吧?我國的法律與這個國際條約的規(guī)定不同,會有什么影響呢?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919:37):我國加入的時候可以選擇加入1978年文本和1991年文本,我們選擇的是1978文本。因為公約的條款不同,各個國家的情況也不一樣。
即使沒有不同的文本,有些國際公約也允許締約國對有的條款保留。
[33]dangping2013-10-2813:18
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遺傳穩(wěn)定性是在實驗室研究和小區(qū)試驗階段的必須內(nèi)容。遺傳穩(wěn)定性差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不可能進(jìn)入安全評估階段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909:00):已轉(zhuǎn)告。
[32]鮑海飛2013-10-2812:23
我關(guān)注的轉(zhuǎn)基因品種后代的遺傳性是否和種子一致?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909:00):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遺傳穩(wěn)定性是在實驗室研究和小區(qū)試驗階段的必須內(nèi)容。遺傳穩(wěn)定性差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不可能進(jìn)入安全評估階段。
---
轉(zhuǎn)自33樓
[31]鮑海飛2013-10-2808:16
就是指其自身繁育的能力!不知道怎樣!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809:25):我的理解是,生物都有繁殖能力,只是其保存的遺傳信息是什么。如果采取雜交方式育種,農(nóng)民無法留種。也可以采取常規(guī)育種方式,不影響農(nóng)民留種。
你可能關(guān)注的轉(zhuǎn)基因品種后代的遺傳性是否和種子一致?還是留種權(quán)?
[30]amlgo2013-10-2618:19
適者生存,雜草與害蟲樣本量都很大,產(chǎn)生抗性帥選是必然的,既然博主也說了農(nóng)藥越加越多,說明轉(zhuǎn)基因也不是解決問題之道
[29]dangping2013-10-2609:35
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說:“在民眾對這一問題充滿困惑、不解和質(zhì)疑的情況下,要做的事情就是來一場高質(zhì)量的公開辯論,通過科學(xué)的方式回答民眾的問題。”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37):持久戰(zhàn)!
[28]dangping2013-10-2609:18
所謂超級害蟲,也就是抗性增強(qiáng)的害蟲,這是任何抗性品種(包括常規(guī)育種)推廣和高強(qiáng)度施加農(nóng)藥都會帶來的問題,不單單是轉(zhuǎn)基因抗蟲作物面臨的問題?,F(xiàn)在要防治害蟲,農(nóng)藥的施加量已大大超過以前,就是因為害蟲抗性增強(qiáng)了。
對于此,轉(zhuǎn)基因抗蟲作物的應(yīng)對之法就是特意將常規(guī)品種混種在一起,專門用來喂蟲子,也就是說設(shè)立害蟲的庇護(hù)所,從而延緩害蟲的進(jìn)化速度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19):謝謝科普。
可惜反對的人是不看科學(xué)文獻(xiàn)的。
[27]dangping2013-10-2609:11
所謂超級雜草,是指前一輪抗除草劑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收獲后,遺落在地里的種子和后一輪的其他抗除草劑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一起長出來,并且還不被除草劑殺死。那么,這些遺留下來的前一輪的作物相對于后一輪的作物就成了超級雜草。并不是說雜草本事進(jìn)化獲得了超級功能。
[26]amlgo2013-10-2601:35
1轉(zhuǎn)基因是不能增產(chǎn)多少的,沒有所謂的增產(chǎn)基因,轉(zhuǎn)基因僅僅充當(dāng)?shù)氖寝r(nóng)藥的作用 ,但博主卻忽略1個常識性的問題:超級雜草,超級害蟲,所謂增產(chǎn)僅僅是短時利益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12):27樓回復(fù)你超級雜草問題。
[25]amlgo2013-10-2601:35
我們需要證明,這兩種抗蟲基因,中國都不具備核心技術(shù)。
這是國家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局的查詢專利地址:http://www.sipo.gov.cn/sipo200
BT基因,我們用關(guān)鍵詞Bacillusthuringiensis和孟山都,查到了兩條專利。
申請?zhí)枺?00680040460.0
申請(專利權(quán))人:孟山都技術(shù)有限公司
地址:美國密蘇里州
發(fā)明(設(shè)計)人:H·M·安德森;J·A·鮑姆;C·A·查伊;J·K·羅伯茨;張蓓
摘要本發(fā)明提供編碼蘇云金芽孢桿菌(Bacillusthuringiensis)的ET37、TIC810和TIC812蛋白的分離的多核苷酸序列,以及用于在植物中表達(dá)TIC809、ET37、TIC810和TIC812以及這些蛋白的多種殺蟲有效組合的融合體如TIC127的核苷酸序列。
申請?zhí)枺?00880020577.1
申請(專利權(quán))人:孟山都技術(shù)有限責(zé)任公司
地址:美國密蘇里
發(fā)明(設(shè)計)人:J·鮑姆;S·R·佩恩;S·弗拉辛斯基;石曉紅;G·R·海克;U·R·蘇庫魯
摘要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00):無論你查到多少條孟山都的專利,都不是中國轉(zhuǎn)基因水稻轉(zhuǎn)入的。不具備核心技術(shù)無法用這個來證明。
抗蟲的基因可惜你只查到這兩個,但遠(yuǎn)遠(yuǎn)不止這兩個。你可以去問一下生物學(xué)的專家,CRY基因有多少種組合。
[24]amlgo2013-10-2601:33
2中國并不需要轉(zhuǎn)基因大米,完全可以利用成熟的現(xiàn)有辦法解決維生素A缺乏問題。此外,他還指出,由于受試兒童在研究開始前并無維生素A缺乏狀況,該實驗對于治療維生素A缺乏癥的說服力還有待觀察。
[23]amlgo2013-10-2600:40
摘要本發(fā)明公開了展示出昆蟲抑制活性的新穎的Bacillusthuringiensis晶體蛋白。通過在Lygus昆蟲膳食中提供新穎的晶體蛋白,顯著抑制了Lygus昆蟲的生長。
cpti基因的情況有所不同,查到了13條專利,全部是中國的大學(xué)和研究機(jī)構(gòu)申請的。我們每條都看看,竟然全都不涉及到cpti的關(guān)鍵技術(shù)。好在有一條新聞里面,有一段轉(zhuǎn)基因水稻CpTI專利發(fā)明人、中科院遺傳所朱禎教授的話。
引用網(wǎng)文:轉(zhuǎn)基因水稻CpTI專利發(fā)明人、中科院遺傳所朱禎教授也提到:“國外有些專利已經(jīng)過期,有的專利持有人并沒有提出權(quán)利要求,有些專利并沒有在中國申請?!敝斓澮脖硎?,即使涉及國外專利,依然可以通過交叉許可、購買等商業(yè)的方法來解決
[22]amlgo2013-10-2600:37
我們需要證明,這兩種抗蟲基因,中國都不具備核心技術(shù)。
這是國家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局的查詢專利地址:http://www.sipo.gov.cn/sipo200
BT基因,我們用關(guān)鍵詞Bacillusthuringiensis和孟山都,查到了兩條專利。
申請?zhí)枺?00680040460.0
申請(專利權(quán))人:孟山都技術(shù)有限公司
地址:美國密蘇里州
發(fā)明(設(shè)計)人:H·M·安德森;J·A·鮑姆;C·A·查伊;J·K·羅伯茨;張蓓
摘要本發(fā)明提供編碼蘇云金芽孢桿菌(Bacillusthuringiensis)的ET37、TIC810和TIC812蛋白的分離的多核苷酸序列,以及用于在植物中表達(dá)TIC809、ET37、TIC810和TIC812以及這些蛋白的多種殺蟲有效組合的融合體如TIC127的核苷酸序列。
申請?zhí)枺?00880020577.1
申請(專利權(quán))人:孟山都技術(shù)有限責(zé)任公司
地址:美國密蘇里
發(fā)明(設(shè)計)人:J·鮑姆;S·R·佩恩;S·弗拉辛斯基;石曉紅;G·R·海克;U·R·蘇庫魯
摘要
[21]楊梅2013-10-2522:26
博主請當(dāng)我沒說過,我也很驚訝你是學(xué)法律的!我無條件認(rèn)為你說的都對好嗎,不要再跟我理論了,我累了。。。。你博客奇才很多,你好好跟他們討論吧,我就不占用你時間了,祝好!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01):謝謝你關(guān)注。
[20]鮑海飛2013-10-2517:06
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遺傳性能怎么樣?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609:01):您指的是哪方面的遺傳性?
[19]dangping2013-10-2513:23
是的,轉(zhuǎn)基因水稻也是一種遺傳材料,完全可以當(dāng)做父母本用于進(jìn)一步的雜交育種。
華中農(nóng)大的一個轉(zhuǎn)基因品種叫“BT汕優(yōu)63”,而“汕優(yōu)63”正是有史以來推廣面積最廣的雜交組合。在這里,只要這個修飾過的BT基因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沒問題,那么“BT汕優(yōu)63”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就肯定沒什么問題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4:03):您是懂育種的。
[18]李俊2013-10-2512:55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2:54):您如果問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問題,目前還沒有轉(zhuǎn)入抗除草劑基因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育種,常見的是抗蟲。未來的新品種可能兼有抗病和提高產(chǎn)量的基因。組合基因轉(zhuǎn)入是一個新的方向。
---------------
就是說 國內(nèi)轉(zhuǎn)基因水稻沒有抗病基因 沒有增產(chǎn)基因治病要打藥 ,亦不能增產(chǎn)的是嗎?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02):您的提問很有傾向性。
“國內(nèi)轉(zhuǎn)基因水稻”指的是什么?您認(rèn)真看我的博文了嗎?已經(jīng)獲得安全評價證書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還是在研發(fā)中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?
獲得安全評價證書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只是一個育種材料,可以按照常規(guī)育種或雜交育種方式進(jìn)行新品種培育,組合材料中可以有抗病和增產(chǎn)的品種。
我只關(guān)注法律問題,技術(shù)問題我建議您去讀讀作物學(xué),了解一下育種的方式,常規(guī)育種和雜交育種,兩系雜交和三系雜交。自花授粉和異花授粉。也許可以幫您解決很多疑問。
[17]楊梅2013-10-2512:28
回復(fù):
[16]dangping ;[13]jiaxing9
____不知道你們這兩個“都沒開通博客”的賬號馬夾后面是不是一個人,既然攻擊別人就應(yīng)該用長期使用的賬號,敢說就不要那么怕露臉好嗎?!跟流氓一樣的人,還稱是“老師”。。。你們兩個賬號,或者再注冊幾個,自己慢慢吹捧吧
[16]dangping2013-10-2510:40
jiaxing9老師有點對牛彈琴。
[15]dangping2013-10-2510:38
目前轉(zhuǎn)基因已是植物分子生物學(xué)中的很基本的操作,往往是剛進(jìn)入實驗室的本科生來作為練手的項目。總有些人把它吹得神乎其神。
所謂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專利,一在于基因,二在于轉(zhuǎn)入品種。用自己克隆的基因轉(zhuǎn)入自己的品種,何來什么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問題?
[14]楊梅2013-10-2508:36
[13]jiaxing9
一、首先我想感慨一下”你素質(zhì)真的低得驚人“??!
二、你雖然列了那么多廢話,但沒有一條是真正能反駁我的,就你引用的那幾個美國養(yǎng)的叫獸說的話,有半毛錢說服力嗎。。懶得再跟你廢話了。。跟你這種人說話簡直就是跟瘋狗對話一樣,完全沒有必要!
三、這就是你所謂的”最完美的簡潔的說明“,水平真的高得離譜,跟你的素質(zhì)一樣高!
[13]jiaxing92013-10-2503:08
[12]楊梅2013-10-2423:52 回復(fù):[10]jiaxing9
既然你那么自信。。說你可以做最完美的簡潔的說明。。。。我們拭目以待哈,你倒是做出來看看,不然我們只能看到你吹牛的本事!會有點遺憾!
------------------
jiaxing9 回答:楊梅, 我就簡單的指出你第5樓里每一條都是胡說八道和廢話吧
一、專利使用至少在科研的過程中免費,商業(yè)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費的。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掌握在孟山都、拜耳、杜邦的手里,沒有一個掌握在中國人手里。
jiaxing的回答:你說的“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掌握在孟山都、拜耳、杜邦的手里,沒有一個掌握在中國人手里”就是胡說八道。 你給大家講講什么是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技術(shù)。孟山都的專利是什么專利?估計你這位對轉(zhuǎn)基因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咪咪回答不出來的
二、中國目前連一個轉(zhuǎn)基因的最基礎(chǔ)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沒有掌握。
jiaxing9回答:你的第二條其實就是重復(fù)第一條,請你再一次說明什么是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“最基礎(chǔ)的核心技術(shù)”, 如果你連這一點都說不清楚, 你來講什么“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最基礎(chǔ)的核心技術(shù)”不就是胡說八道嗎?
三、以“阿根廷轉(zhuǎn)基因大豆危機(jī)”事件為例,美國一開始也是對阿根廷免專利費的,但是全國廣泛種植以后,就開始收取高昂的專利費。
jiaxing9 回答:收專利使用費本來就是天經(jīng)地義的事,談不上什么“高昂的專利費”,阿根廷如果不賺錢,會去交你說的“高昂的專利費”。這是商業(yè)行為,跟你不同意博主劉旭霞的文章有什么關(guān)聯(lián)嗎?更何況中國不是阿根廷, 中國擁有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多項專利,阿根廷沒有, 所以阿根廷只有買孟山都的專利大豆來賺錢(阿根廷不賺錢干嗎要去買孟山都的轉(zhuǎn)基因大豆專利)。給你一個例子吧。 1997年, 孟山都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在中國占的比例是93%, 中國自己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只占7%, 因為那時中國沒有開發(fā)出有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,所以中國的農(nóng)民只好花錢買孟山都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種子來栽種。10年之后, 2008年, 中國開發(fā)出來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占據(jù)中國農(nóng)民種植份額的93%, 孟山都的只占了7%, 來了一個乾坤大顛倒。 為何, 因為1998年朱镕基總理發(fā)話要把具有自己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中國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搞上去,不能由孟山都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控制我國棉花市場。由賈世榮教授領(lǐng)軍,協(xié)調(diào)全 國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的研發(fā), 經(jīng)過10年努力,最后徹底打敗孟山都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在中國壟斷的局面。這里已經(jīng)告訴你了, 中國的轉(zhuǎn)BT基因棉花的專利核心技術(shù)全部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,以至于孟山都都不敢打官司, 也揭穿了你說轉(zhuǎn)基因核心技術(shù)全部掌握在外國人手里的胡說八道。再告訴你一個事實吧。 印度是世界棉花生產(chǎn)最大的國家, 但印度沒有開發(fā)出自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轉(zhuǎn)基因棉花,至今還是全部高價從孟山都購買轉(zhuǎn)基因棉花的種子。
四、種過轉(zhuǎn)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種活轉(zhuǎn)基因植物,全國推廣以后你就必須每年跟孟山都買種子和相應(yīng)的農(nóng)藥,種子、轉(zhuǎn)基因農(nóng)藥、糧食定價權(quán),都會掌握在美國人手里
jiaxing9回答:你又在胡說八道了。誰告訴你“種過轉(zhuǎn)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種活轉(zhuǎn)基因植物”了,這簡直就是睜著眼睛亂放氣。后面的廢話就不反駁你了我們自己可以搞出具有專利保護(hù)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,張啟發(fā)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就是我們自己有專利保護(hù)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,美國如果要種植張啟發(fā)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, 必須要向中國付專利使用費的。
最后的講話:我是非常不愿意對小咪咪這么講話的,但你作為“管理綜合->法學(xué)->”的人,如此胡言亂語實在是讓人忍受不了,所以我只好用這樣的口氣來說話了。 但是我還是尊重女性的, 下次見面請你喝葡萄酒, 你可以用酒潑我,以示我表示道歉的真誠。我的噱頭勢(seduce)還是很好的, 能讓你開懷大笑的。
[12]楊梅2013-10-2423:52
回復(fù):[10]jiaxing9
既然你那么自信。。說你可以做最完美的簡潔的說明。。。。我們拭目以待哈,你倒是做出來看看,不然我們只能看到你吹牛的本事!會有點遺憾!
[11]楊梅2013-10-2423:45
引用:[10]jiaxing92013-10-2423:10
楊梅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無知說法,郎咸平也是這么說的, 我可以做最完美的簡潔的說明,但簡潔也得一篇文章的字?jǐn)?shù),所以只有換個場合來寫了
——說別人無知,你倒是詳細(xì)說明一下你有多有知???!說話一點素質(zhì)都沒有,請你證明一下你有多有知好嗎?
[10]jiaxing92013-10-2423:10
楊梅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無知說法, 郎咸平也是這么說的, 我可以做最完美的簡潔的說明, 但簡潔也得一篇文章的字?jǐn)?shù), 所以只有換個場合來寫了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14):期待您寫出更能說明問題的文章。
[9]趙建民2013-10-2421:35
國產(chǎn)的轉(zhuǎn)bt毒蛋白抗蟲棉已經(jīng)大規(guī)模種植了一二十年了,似乎從來沒遇到過專利和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困擾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05):對于小的育種公司來說,也有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困擾的。沒有經(jīng)過許可使用他人的育種材料的現(xiàn)象也很普遍。
您說的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困擾也許只涉及國外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的疑問不多吧。
[8]徐軍2013-10-2420:51
這些方面的問題需要有人出來澄清,越辯越明,現(xiàn)在的情況是難以分清楚真相和謠言!
[7]文克玲2013-10-2420:19
似乎孟山都也同意小農(nóng)場主留種,我看到過文章的,記不清了。
[6]楊梅2013-10-2420:17
一、專利使用只是在科研的過程中免費,商業(yè)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費的。。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掌握在孟山都、拜耳、杜邦的手里,沒有一個掌握在中國人手里。
[5]楊梅2013-10-2420:16
我想指出博主幾個不對的地方:
一、專利使用至少在科研的過程中免費,商業(yè)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費的。。轉(zhuǎn)基因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掌握在孟山都、拜耳、杜邦的手里,沒有一個掌握在中國人手里。
二、中國目前連一個轉(zhuǎn)基因的最基礎(chǔ)的核心技術(shù)都沒有掌握。
三、以“阿根廷轉(zhuǎn)基因大豆危機(jī)”事件為例,美國一開始也是對阿根廷免專利費的,但是全國廣泛種植以后,就開始收取高昂的專利費。
四、種過轉(zhuǎn)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種活轉(zhuǎn)基因植物,全國推廣以后你就必須每年跟孟山都買種子和相應(yīng)的農(nóng)藥,種子、轉(zhuǎn)基因農(nóng)藥、糧食定價權(quán),都會掌握在美國人手里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12):如果您是學(xué)法律的,請您仔細(xì)閱讀博文。
我說的是轉(zhuǎn)基因水稻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,不是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知識產(chǎn)權(quán)。不要偷換概念。
您說的孟山都,拜爾,杜邦確實在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領(lǐng)域擁有大量專利。但他們的專利歸他們使用。我們干嘛要掌握在自己手里?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研究獲得新的技術(shù)。
三問是沒有做功課:孟山都在阿根廷沒有申請轉(zhuǎn)基因大豆專利,因此無法向阿根廷農(nóng)民和種植業(yè)主收費。但其曾經(jīng)向阿根廷大豆的出口地國歐盟提出專利訴訟,被法院判決駁回訴訟請求。
第四問是沒有任何根據(jù)的臆測。
[4]趙建民2013-10-2419:16
李俊老師,首先沒有抗除草劑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,第二,草甘膦類除草劑的專利保護(hù)大多數(shù)已經(jīng)到期,我國是這類農(nóng)藥最大的生產(chǎn)國和出口國,阿根廷大豆田里面用的除草劑大都是從中國進(jìn)口的。
留種的問題,如果有轉(zhuǎn)基因小麥大體上是可以自己留種的,大豆也是,因為是自花授粉作物,雖然也是采用雜交方法育種,但由于雜交成本太高(人工去雄)都是在雜交固定后采用純繁的方式保種,但是生產(chǎn)中的水稻和玉米大都是雜交水稻和玉米(一代雜交種),是不可能留種的,否則形狀分離太嚴(yán)重了,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06):已轉(zhuǎn)告!謝謝
[3]李俊2013-10-2419:05
劉博士學(xué)習(xí)了!有些事情還是不明白,與之配套的除草劑一定要用嗎?除草劑的專利?另外現(xiàn)在國內(nèi)可以商業(yè)化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所用除草劑是孟公司的專利?華中與孟公司的關(guān)系?據(jù)講國內(nèi)知名轉(zhuǎn)基因?qū)<遗c世界知名轉(zhuǎn)基因公司有千絲萬縷的聯(lián)系,有些成為農(nóng)業(yè)部高官,您怎么看?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3:04):參見4樓評論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2:57):另外現(xiàn)在國內(nèi)可以商業(yè)化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所用除草劑是孟公司的專利?
===
抗除草劑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尚沒有研發(fā)出來,何來用孟山都專利?
華中與孟公司的關(guān)系?據(jù)講國內(nèi)知名轉(zhuǎn)基因?qū)<遗c世界知名轉(zhuǎn)基因公司有千絲萬縷的聯(lián)系,有些成為農(nóng)業(yè)部高官,您怎么看?
=====
不知道你說的啥關(guān)系?誰和誰的關(guān)系?
傳言的事情我無法評價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2:54):您如果問轉(zhuǎn)基因水稻的問題,目前還沒有轉(zhuǎn)入抗除草劑基因的轉(zhuǎn)基因水稻育種,常見的是抗蟲。未來的新品種可能兼有抗病和提高產(chǎn)量的基因。組合基因轉(zhuǎn)入是一個新的方向。
[2]mirrorliwei2013-10-2418:08
這類思考也屬于老生常談了吧?需要換個思路。衣食住行里,從人均消費看,唯有食是有個有定數(shù)的、很快就會飽和的領(lǐng)域。一切思考,都要遵循這個飽和的模式來運營。因此,轉(zhuǎn)基因在食的領(lǐng)域里基本上沒有什么“活躍”的空間,最核心的、最有前景的方向是要往藥物、保健方面走。
市場規(guī)模就那么大,何去何從,各位從業(yè)人員自己琢磨吧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512:52):雖然您認(rèn)為是老生常談,但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的疑問卻常常有。
本文只談了對轉(zhuǎn)基因水稻專利的的一些想法。
市場的問題交給市場去選擇,如果沒有市場,自然就不可能繼續(xù)下去。
[1]閔應(yīng)驊2013-10-24 17:07
解釋得很全面,應(yīng)該可以消除部分反對者的疑惑了。早點說更好,免得反對者聲音那么強(qiáng)烈。
博主回復(fù)(2013-10-2417:13):謝謝閔老師。
愛華網(wǎng)



